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

健康戰士

 健康是每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資產,然而罹患癌症卻常讓人心生恐懼。心臟科醫師陳衛華在過去15年內罹患了4種不同的癌症,這一消息引發了廣泛的關注與討論。根據家醫科醫師陳欣湄過去在節目《健康2.0》中指出,陳衛華的癌症可能與其過去的飲食習慣有關。

陳衛華在32歲時首次被診斷出骨癌。陳欣湄表示,陳衛華從小愛喝汽水、吃零食以及鹽酥雞等油炸食品,這些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可能導致他形成易罹癌的體質。即便陳衛華後來改變了飲食習慣,但他仍然未能完全逃脫罹癌的風險。

此後,陳衛華又接連罹患了三種不同的癌症。一次因為腰痛被診斷出腎臟癌,2001年因發現脖子硬塊確診甲狀腺癌。更不幸的是,多次接受含放射線的電腦斷層掃描後,他被確診為慢性淋巴白血病,這是一種血癌。

儘管面臨如此多重的健康挑戰,陳衛華始終保持樂觀的態度。他不僅調整了自己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,還堅持繼續工作。截至今日,陳衛華仍然擔任醫師一職,與四種癌症和平共存。這種積極面對疾病的態度,成為了許多人心中的榜樣。

陳欣湄強調,陳衛華的例子提醒我們,飲食和生活習慣對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。雖然改變不健康的習慣可能不會立刻見效,但長期來看,這些改變是值得的。

早期發現早期治療,癌症並不是絕症!75歲楊女士患有C型肝炎,13年前發現肝癌,5年後又被發現肝癌,再8年後的今年5月又肝癌,13年間先後3度發現不同位置的初期肝癌,3度戰勝肝癌,最大的關鍵在於她定期追蹤檢查,在身體都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下就發現肝癌,充分詮釋並實踐了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這句話。


台語歌后江蕙稍早宣布引退演唱會前,「身體發現極大的變化」,原來是罹癌,而她做化療後,身體冒出肺栓塞、大出血等。

大家好我是江蕙!這封信是在9/1生日當天寫的,遲遲未寄出;生日當天收到許多朋友的祝福,心中著實百感交集!其實每年的生日,都想要跟大家分享堆積在心裡的心情。每天反覆思考,覺得是該說的時候了!

曾經認為在我有生之年,可以一直與歌迷共度。九歲為了生活而走唱,長大後享受音樂帶給我的充實與快樂!直至2015年祝福演唱會的前夕,我身體發現極大的變化,不想影響團隊與大家的心情,也惟恐我的歌迷擔心,於是自行吃藥控制,所以演唱會取名為「祝福」,祝福大家也是祝福我自己。最初我天真的自以為是,以為休息就會好轉,沒想到身體狀況並不如預期。我開始有了不安與恐懼,不知如何面對,最終還是做了化驗檢查,唉⋯⋯真的存在“嚴重”的疾病。在病榻中的日子,醫院已成為我的第二個家!在開刀與反覆的化療中,多次面臨生死交關,肺栓塞、大出血等等,接連而來。就連我最重視的嗓音都受到波及,嗓子沙啞、無法開口說話,在無數夜裡的輾轉,我為失去視為珍寶的嗓音而難過,也惟恐因為丹田受損,在徬徨無助之際,默默的向老天爺要了一個願望,如果有幸身體能恢復,那就是老天爺賜給我最好的祝福。

事情發生了就只能面對,對抗病魔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,也許是樂觀的心戰勝一切!在此要感謝我心中的活菩薩,也就是我的醫療團隊,他們是我最堅強的後盾,無時無刻給我加油打氣、帶給我超強正能量,用最開朗的心,勇敢面對病魔!

讓我得以重生,可以快樂的唱歌、健康的生活。所以想跟正在與病魔對抗的朋友們分享正能量,樂觀或許不能戰勝病魔,但是積極勇敢正向的心情,能使得機會變成無限大!

我是用生命唱歌的台灣查某人,自九歲開始,除了唱歌我什麼都不會!我知道我的再出發,會有一些聲音,但經歷過下一秒不知是生、是死的生死關頭後,而疫情帶給全世界極大的震撼與遺憾,對看待事情就更加通透!那所謂的『聲音』,已不在乎、也不再重要了。人生苦短、好好把握當下做自己!重拾麥克風站上舞台,為喜愛我的歌迷而唱、也為自己而唱、對一路上的貴人,銘感五內,無以言表。

謝謝兩位溫暖的市長,邁邁市長,我沒有忘記我們的約定哦!還有蔣市長,您的歌聲不錯!特別要感謝我的藝人好友文章一句話「人生只有一次」,讓我有勇氣,起念化為動力再度出發,還有一直沒有忘記我的歌迷朋友們,期待之後的再相會。重新介紹我自己

大家好,我是健康的江蕙!

也是帶著樂觀正向歸來的江蔥!

於 2024.9.1





衛福部彰化醫院個案管理師游雅方表示,住彰化溪湖鎮務農的楊女士,在民國96年健檢發現C型肝炎,醫師囑咐她每3個月追蹤一次,民國100年在定期健檢時發現早期肝癌約1公分大,透過無線射頻燒灼術(RFA,簡稱電燒)殺死癌細胞,到了民國105年定檢時,發現1.3公分大的惡性腫瘤,再次電燒。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林伯儒指出,楊女士在今年5月定期檢查發現其肝臟有一顆2.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,沒有擴散到肝外淋巴結,而這次的腫瘤比較大一點,位於在橫隔膜下方,不適合電燒,也考量到楊女士年紀漸長,於是肝膽腸胃科轉介到放射腫瘤科,進行俗稱光子刀的「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法(SBRT)」,也通過健保審查,由健保支應,經過1個星期5天密集的治療,過程順利,目前還在觀察後續情況。

楊女士說,聽到肝癌又來了,會感到憂心,所幸她每次都是在初期即發現,沒有對外擴散。其實,13年間3次肝癌的發現都是透過定期檢查,她本身都沒有不舒服,如果等到不舒服才就醫,可能病情就不樂觀了。楊女士都由丈夫陪同到醫院做治療,有愛相隨,她雖然有點緊張,卻顯得很安心。她說,治療過程不需要麻醉,舒適無痛感,沒有不舒服。

林伯儒醫師表示,要進行光子刀治療必須有先進的軟硬體設備、呼吸調控定位、4D電腦斷層攝影等,彰化醫院在4年前耗資1.8億元,引進最新的高精準度直線加速器,可以對病灶精確定位,同時透過呼吸調控,減少腫瘤隨著呼吸移動,因此可以提高放射劑量,確保每次治療都能夠準確破壞腫瘤,避免傷害正常組織。

游雅方個管師指出,肝臟是沈默的器官,在臨床上,很多人因為身體出現異狀到醫院檢查時,往往因肝癌末期而為時已晚,這種個案太多了,呼籲民眾最好要定期檢查肝臟,尤其是患有慢性肝炎者。


癌症一直以來位列台灣十大死因之首,抗癌歷程總讓人敬佩,而戰勝癌症的成功經驗更是讓人好奇。日本媒體主編杉浦貴之也曾經是位癌症患者,幸運從病魔手中保住一命,除了自己的實際經驗,他採訪了500位抗癌成功的患者,想要從中歸納出戰勝癌症的共通點,結果發現不只有接受完善治療,還包含人生觀、與生活態度,也在患者奇蹟般康復之路上推了重要的一把。

抗癌成功共通點1:認同自我價值、想像未來的自己

杉浦貴之在1999年罹患了罕見的腎臟癌類型,被醫師診斷2年生存率幾乎接近0,在接受了手術與抗癌藥物治療後,竟神奇戰勝如此高致死率的癌症,抗癌至今25年沒復發!

杉浦貴之回憶起,當時母親曾說出一句「好開心你還活著」,這句話成了他重新打起精神的補藥,他決定拋開負面想法,因為一再自我否定反而不利身心健康、使身體狀態停滯不前。他希望未來痊癒後能再次挑戰馬拉松、完成夢想,所以他也會開始想像著在醫院舉辦馬拉松、在教堂舉行婚禮的畫面。

從「沒有未來的癌症病患」,到「罹癌也能實現夢想」,就是這樣的轉念,讓他用不同的心態面對病情。杉浦貴之認為,自己之所以能順利康復的,除了按部就班接受治療,還要歸功於「認同自我存在的價值」、以及「勇敢想像未來的自己」!

抗癌成功共通點2:永不放棄的意志

66歲四期膽囊癌患者石川利廣本被宣判只有1年的壽命,本來好幾次都決定中止治療,後來參加癌症倖存者的經驗分享演講後,重新萌發了抗癌的意志!身為髮型師的石川利廣,抱著一定要參加女兒成人典禮、親手為她做造型的想法,有了永不放棄的抗癌鬥志,決心重啟癌症治療,還開啟一系列生活習慣的轉變,例如少吃動物性蛋白質、少吃醣類、少吃油與人工添加物,多吃蔬菜、糙米,開始跑步運動,最終他跑馬拉松成功完賽、參加了女兒的成人典禮,還消滅癌細胞,如今8年過去癌症不復發!

抗癌成功共通點3:活在喜悅之中

53歲罹患第四期胃癌松野三枝子住院時癌症甚至已轉移至肺臟、體重剩下30kg。正在與癌症抗爭時,311大地震突然發生,海嘯甚至波及到她的病房,九死一生的經驗讓她的生活方式產生180度的大轉變。

看著眼前離家失所的人們,松野三枝子產生了幫助他人的想法,儘管仍在治療中,仍然到避難所協助烹調,讓災民能吃到暖呼呼的飯菜,而她也獲得了許多人的感謝,這讓松野三枝子喜悅之情油然而生。也因為癌症與地震事件,讓她感悟生命的可貴,認為只要多活一天就很感謝,或許這些情感讓她有了抗癌意志,後來身體狀況真的好轉,腫瘤在數個月後竟消失無蹤,甚至被日媒稱為「科學無法證明的奇蹟」!如今松野三枝子已70歲,仍神采奕奕地感受活著的喜悅之情,用力活下去。

抗癌成功共通點4:心靈變強大,身心雙管齊下成功抗癌

現年60歲的櫻井英代因原發處不明的癌症在2015年時被宣判只剩3個月的壽命,當時的身體狀況差到連醫師都不再特別使用抗癌藥物。當時坐在輪椅上的他參加了「愛笑瑜珈」活動,不僅藉此得到同伴的激勵,還學會了解放壓抑情緒的技巧。在不斷地與醫師溝通後,他決定以自己身體能承受的方式,接受抗癌藥物治療、免疫療法等,最終恢復健康。

對於生活感到沮喪、焦慮時,轉念「笑一笑」吧!根據台大退休教授、公衛學者張珏過去接受媒體訪問的說法,大笑、為自己創造快樂情緒,不僅能增加含氧量、提高疼痛忍受度,還能降低壓力荷爾蒙、增強免疫力,並提升「自然殺手細胞」殺死癌細胞的活性。

抗癌成功共通點5:凡事感恩

抗癌鬥士在治療過程中總需要忍受化療副作用與痛苦,讓人敬佩,患者白駒妃登美在2008年罹患子宮頸癌,當時癌症已轉移到肺部,被醫師認為難以治療,想不到,在她「凡事感恩」的生活態度下,治療的副作用竟大大減輕、且效果很好,連護理師也對此驚訝不已。

有研究證實,抱持「感謝的心」能活化免疫力、提高疼痛耐受力。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也曾拍片分享:「任何事情從感恩、感謝開始吧!」凡事感謝除了幫助免疫力,還有助改善睡眠品質、降血壓、控血糖、提升活力、降低心臟發炎反應,對健康好處不少。





罹癌對人是相當大的衝擊,但樂觀面對才是解方。醫師劉博仁表示,他曾遇一名40歲男性患者確診鼻咽癌一期,該癌一期的治癒率高達95%,但患者每次就醫,均愁容滿面。患者首次治療頗為順利,但6個月後竟出現罕見的「骨轉移」。之後,雖經治療,患者仍於半年後病逝。他表示,該患者的癌症復發、病逝,「與其抑鬱的心情密切相關。」

營養功能醫學專家、醫師劉博仁,在「小宇宙大爆發」節目中表示,上述男子確診鼻咽癌一期時,即使醫師、親友都不斷鼓勵他,5年存活率相當高,配合治療即可,無須憂慮。然而,患者每次到醫院,總是神情抑鬱,也極少說話。半年後回診時,該患者表示,骨頭劇痛,檢查發現,竟已骨轉移。他表示,這是相當少見的狀況,「連腫瘤科醫師都直呼不可思議,因為半年前的骨頭造影仍是正常健康的。」

劉博仁表示,該患者之後進行化療、放療,效果不佳,半年後就病逝了。患者的妻子告訴劉博仁,患者確診鼻咽癌一期後,一直怨怪主管與同事,認為職場是導致生病的主因,「患者一直走不出來,後來連工作都辭掉了。」

他感嘆道,人確診罹癌難免是重大打擊,但仍要保持心境開朗,何況鼻咽癌一期治癒率相當高,該患者短時間病逝與其看待壓力的心態有關。他進一步表示,所謂壓力是「思想改造」,人若經過心念的鍛鍊,對疾病等事物有正確認知,心態會截然不同,每天的生活狀態與病情也會幡然不同。


66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5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後,便開始和疾病作戰,去(2023)年還遭遇敗血症、腦部疾病及蜂窩性組織炎等多種病痛,她曾坦言2023年是和死亡最接近的一年。然而才挺過大病,陳文茜近日再揭身體狀況,驚吐腦部功能竟有部分喪失。

陳文茜在臉書上發文揭近況,她說近期因為腦部受損壓力荷爾蒙分泌喪失,人會不可避免陷入沮喪,甚至一下子掉到黑洞,「我明白我的感受不是真正的低潮,我的傷悲不是真實的存在。純粹是腦部功能部分喪失,導致的結果。」

陳文茜勉勵自我,「人不要放任自己往深淵掉,那是一種自我放棄,也是對自己的情緒懲罰。」也因此她時隔46年再到合唱團代理指揮,儘管帶領眾人彎腰發音時自己滿身大汗,但她仍度過一個快樂的下午。

有友人好奇身體狀況導致情緒起伏,陳文茜是如何做到每天笑嘻嘻?她分享了幾招,包括吃油多的肋骨牛排,讓身體變得強壯;不一直待在家休息,也不要做有壓力的工作,並準備到台灣女記者協會演講。她認為即使生病了,也不要每天把自己當病人,吃吃美食,大事就會變小事,最後也俏皮撂下一句「閰羅王,我們暫時不相見!」


56歲汪建民日前驚爆罹患肺腺癌4期,癌細胞從右肺擴散到頸椎、腦內,已接受長達7個月的化療。昨他復出上通告吐露病況。而他今早原本要進行第9次化療,但因颱風停班停課醫院休息,只好延到下周。汪建民受訪表示因為化療、電療同時進行,電療造成他全身大面積灼傷、化療造成四肢麻痛、體力下滑,但這月醫生看了X光片告訴他肺部腫瘤大小已控制,唯有擴散到腦部的兩顆比較麻煩。汪建民說:「腦部腫瘤壓迫到神經,因非基因突變無法使用標靶,平時走路時會不自覺一路右偏,以為是走直線,結果到不了目的,還會發生癲癇,若無好轉必須一輩子服藥。」而根據《聯合新聞網》報導,肺腺癌四期5年存活率只有1成多,支撐汪建民活下去的動力是罹患淋巴癌末期的媽媽至今治療5年已痊癒。

他生病新聞曝光後,債主紛紛要他放心養病,如今他債務減少到千萬以內,工作邀約也開始上門。昨跟他一起上通告的顧婕也透露:「第一次跟汪建民上通告,想不到他是肺腺癌四期⋯⋯颱風天還有工作,真是恩典,而且還風小雨小,真是lucky,想想我好像失業蠻久的,這兩個月終於開始有通告,惡性腫瘤其實也不錯!我得到了四面八方來的愛,感覺自己好像慈禧太后,被伺候的好好」


女星蕭淑慎2020年發現罹癌,是相當罕見的十二指腸癌、發現體內有8.5公分性腫瘤,開完刀已經痊癒;近日蕭淑慎嫩尪梁軒安爆發桃色風波,據傳他還對女星說「蕭淑慎快掛了」,對此梁軒安揭蕭淑慎目前病況。

蕭淑慎近年鮮少公開露面,她前年開完刀後,反而心情更鬱悶,以為自己大病初癒後會變瘦,沒想到反而變胖了,且肚子容易處於「極餓極飽」的狀態,讓她有些不適應。蕭淑慎表示自己一開完刀原本瘦了8、9公斤,沒想到現在又立刻胖了回來,體重約51公斤,而她提到不僅十二指腸全部拿掉之外,胃也切了三分之一,膽跟膽管、胰臟頭則是全部切除。由於她開的是內視鏡手術,所以肚子上留有5個洞,雖然身上留有開刀疤痕,但她仍樂觀面對,還笑說「一個人少了這麼多東西,居然還可以活著,有點厲害」,蕭淑慎提到術後並沒有對生活上造成影響,如今痊癒了,只需要定期追蹤,且因為醫生切除很乾淨,所以「現階段不需要標靶或是化療」,讓她直呼自己相當幸運。

然而傳出一名R女說,梁軒安曾對她說「蕭淑慎快掛了,夫妻2年沒性生活」。對此梁軒安透露,完全沒這件事,現年47歲的蕭淑慎目前病況控制良好,開完刀後定期追蹤,「標靶藥物控制病情,維持良好的狀態」,也強調會把蕭淑慎顧好。



66歲好萊塢女星莎朗史東(Sharon Stone)以情慾驚悚片《第六感追緝令》奠定「性感女神」地位。但在2001年事業高峰時,她卻中風,之後花了7年時間才逐漸康復。近日她受訪透露自己生病時,被有心人士利用,當時所有存款1800萬美元(約5.8億元台幣)全被搬空,一毛錢都沒了。

莎朗史東2001年突然中風,腦出血9天,當時據說只有1%存活率。根據《好萊塢報道》報導,莎朗史東透露,她花了7年時間才完全康復。先前因為演藝事業成功,存下約5.8億元台幣的錢,但在她生病時,卻被人趁虛而入、轉移資產,康復後才發現自己銀行帳戶存款居然歸零,「一切都消失了。我的冰箱、我的手機,一切都在別人的名下」。

被問到是「徹底破產了嗎?」莎朗史東坦言「我的錢是零」。面對這樣的打擊,她決定活在當下並放手,她不在糾結於生病,放寬心,讓自己不再有任何痛苦和憤怒。她說:「如果你咬下苦澀的種子,它就永遠不會離開你。但如果你有信念,即使這個信念只有芥菜籽的大小,你也能生存。所以,我現在活得很開心。我活著是為了目的」。

此外,莎朗史東也透露中風改變她大腦的運作方式和想法,「一切都改變了。我的嗅覺、視覺、觸覺。我有幾年無法讀書。東西被拉伸了,看到色塊。很多人都以為我快要死了」。



25歲我在準備律師國考時,某天開狂始吐,醫生一開始以為是腸胃炎,但後來發現沒這麼簡單,胃變得非常痛,再次送急診抽血檢驗後,才確定是紅斑性狼瘡,造成急性腎衰竭。我們這世代對紅斑性狼瘡的印象,都來自網路小說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,女主角就是得紅斑性狼瘡死的。聽到生這個病,我覺得人生完蛋了,不用想當律師或做什麼工作,也不用談戀愛了,不會有人想跟我在一起。

住院2個月,醫院發了好幾次病危通知,期間發生什麼事我記不太起來,因為我有點譫妄(意識錯亂狀態)。聽我媽說,我會要求每個進病房的人都脫口罩,讓我認清楚他們是誰。有些片段記憶,例如:那時看電視,裡頭的人都扭曲的,很怪。醫師懷疑是不是腎衰竭毒素增加影響頭腦?但不是。精神科會診,也查不出原因。

出院後,我一個禮拜得洗腎3天,一次4小時。那兩年常進出醫院,什麼巨細胞病毒感染、敗血症,聽起都像人生終點。2年後身體比較穩定,我找了簡單的編輯、行政類工作來做,但都不讓同事知道生病的事,因為我很討厭被同情。那時候我有在跑馬拉松,朋友知道了會問:「妳可以嗎?」我覺得解釋一堆很煩,可不可以,我不知道嗎?一邊上班,我一邊寫部落格發生活廢文。後來有「恐龍法官」這個詞,我試著解釋有些案子法官其實沒錯判。寫這些法律知識普及文章,我發現自己還是相當熱愛法律。有酸民留言:「妳又不是律師,我怎麼知道妳講的是對還是錯?」我想不然我考給你看。洗腎占去不少時間,我落榜2次,32歲那年終於考上律師。

為了控制案件量,我自己開業。7年過去,事務所規模變大,現在底下有1個受雇律師、2個實習律師,3年前我也結婚了,以前覺得生病後不用想的事,都做到了。生病後常常看我弟出國玩,覺得不甘願,難道我真的不行?到PTT爬文,有腎友發問出國怎麼洗腎?結果大家都回:「好好養病,不要只想著吃喝玩樂。」後來我自己找醫院,去過東京、京都,連北海道鄉下都能找到洗腎的地方。一開始語言不通有點怕,但洗完後才發現其實跟台灣差不多,沒有想像中受限那麼多。





女星唐玲2019年被診斷出罹患胃癌第四期,手術時切除三分之二個胃保命,但癌細胞轉移,只好再將子宮及卵巢切除。經過5年的治療,唐玲的健康轉好,已取消重大傷病卡資格,但昨(14日)她接受腸胃鏡檢查,有種「回到原點」的感覺。

唐玲14日發文透露,五年前透過腸胃鏡健康檢查,意外診斷出胃癌,歷經五年的治療、抗癌,現在又要再做一次腸胃鏡檢查。唐玲形容「現在彷彿回到了原點」,而這次的檢驗結果,將會更進一步確定,她是否治癒成為普通人。

唐玲感性地表示,一關一關的身體考驗,再度提醒自己要踏實地活下去,每天都要珍惜、把握快樂,無愧於心且坦然面對別人,負責任使用擁有的時間,也要發揮自己最大、最佳的價值與意義。唐玲過去在節目中分享抗癌歷程,自曝罹癌前就有徵兆,原來20年前她就有胃潰瘍,但只吃成藥未就醫,還曾感染胃幽門桿菌,她認為這兩大因素都是形成胃癌的原因。唐玲切掉三分之二個胃後,必須自行打維他命B12維持營養素,後來又切除卵巢,被迫進入更年期,關節疼痛等毛病都一一出現。儘管如此,唐玲依舊用樂觀的心情去面對,並培養運動習慣,身體狀況因此逐漸轉好。




唐玲在經歷漫長而艱辛的抗癌之旅後,終於成功戰勝胃癌重重困境,平安度過罹癌後的第一個五年關卡,在術後追蹤結果平安過關,因此可以取消重大傷病卡資格,今她表示重大傷病卡資格已被取消,醫生宣布她體況跟一般人無異,抗癌5年大概花4、500萬元。醫生宣布唐玲已經是一名康復的普通人;目前健康狀況就跟一般人一樣。抗癌過程中,唐玲展現出驚人的勇氣和堅韌,成功地戰勝病魔,成為臺灣十大抗癌鬥士之一,唐玲調先前有做循環腫瘤細胞(CTC)檢測,測出血液中有1顆癌細胞,但仍然是低風險,目前需要定期追蹤。2019 年唐玲因罹患胃癌第四期,經歷艱苦治療過程。不僅如此,由於癌細胞轉移,她不得不接受摘除子宮和卵巢的手術,如今胃僅剩下原本的三分之一;原以為生命即將開始倒數,但經過細心調養她抗癌成功,表示要再觀察3年,才算真正度過危險期,醫生都說她是醫學奇蹟,也有人說她運氣好。陳子強在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愛傳承演唱會活動,說身體保養很重要,唐玲雖然抗癌花了4~500萬,他先前因拍戲舊傷也受了很多苦,目前也在做高階健檢,大概都也會花個上百萬,也認養非洲孩子,已經摘子宮的唐玲雖然無法生育,但也很樂意認養孩子,響應活動讓陳子強感到窩心。

沒有留言: